close

  

  最近被朋友問到:「1歲前的小寶寶要唸什麼書比較適合呢」?

  其實「繪本」是不分年齡的,只是幼兒的書比較要抓住幾個特點:1、規律的節奏性和重複性,2、圖案簡單不複雜,3、硬紙書(不一定)

 

目前固定會唸給晞晞的書單:

1. 我的衣裳/遠流: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  之前介紹過了,請參考 啦啦啦!我的漂亮衣賞 和 我的衣裳-延伸閱讀 

2.白白,黑黑和花花/小魯文化:黑白書  

  

  故事內容:農場裡的六台白色車子,出發去餵動物們,第一台、第二台白色的車子找到白羊、白兔、白鵝;

  其他的白色車子沿路遇見蝴蝶變成了花花車子,在路上衝進黑黑的水塘變成黑色的車子,以及黑白條紋的斑馬車,並且依照車子顏色的變化遇到相同圖案的動物!

  剛好0-6M的寶寶很需要用黑白顏色來刺激,所以在一開始懷孕的時候就買了這本書備用,除了刺激視覺,也可以讓寶寶認識一些小動物~

3.躲貓貓/上誼:翻翻書

   

  故事內容,就是是寶寶最愛玩的躲貓貓,只要用手遮住眼睛,然後再打開,寶寶們就會笑得很開心。

晞晞從出生唸到現在,聽了7個月,從每次都聽得很專注和開心進展到「會心的一笑」,讀起來超有成就感。

4.蔬菜躲貓貓維京:翻翻書,同系列書-水果躲貓貓

   

  故事內容:到菜園採收,重覆的詢問「蔬菜,蔬菜,你是誰?」「啵!我是XXX(蔬菜名)」

一開始晞晞外婆原本要把這本書送人,因為覺得圖畫得不是很好,但是沒想到第一次唸給晞晞聽的時候,晞晞竟然笑得很開心。這都歸功於書中重複性的旋律擄獲幼兒的聽覺。

5.親一親/小魯文化:同系列書-排好了喔、這是我的

  

  故事內容:小金魚、小鴨、小象,親一親的書,最後幾頁是「媽媽和我」「親一親」,

  如果是我在唸的話,我都會改成「媽媽和晞晞」「親一親」,不只可以親女兒又可以跟她互動~還可以偷親幾下!

6.猜猜我有多愛你 顏色/上誼文化硬體書,同系列書-猜猜我有多愛你 數字

   

  故事內容:小兔子在認識世界的顏色,雖然小兔子眼裡專注在小小的動物,但是其實整個版面都是同一個色調呢!

  不只可以讓寶貝認識顏色和動物,出門的時候看到綠色的樹,就會模仿書上她熟悉的語詞跟晞晞說:「綠色,綠色的葉子」、「紅色,紅色的花」、「……」,讓小寶貝可以從書上的顏色走到她們自己眼裡的世界啊,當然還有顏色與形容詞的文學啟蒙的奠基!

7.從頭動到腳/上誼文化:硬體書

  

  故事內容:和不同的動物一起動一動,從頭~動到腳趾!重複的詢問「我是XXX(動物),我會OOO(動作),你會嗎?」「這個我會!」

  可以讓寶貝認識全身上下,而且平常也可以和寶貝一起玩遊戲呢!這是一本可以親子互動的書!)記得好像還有出桌遊)

8.誰喜歡吃紅蘿蔔/台灣麥克:

  

  故事內容:一開始就詢問:誰喜歡吃紅蘿蔔啊?然後馬,小豬,猴子,大象,老鼠都愛吃紅蘿蔔,

  然後媽媽端著一鍋有滿滿紅蘿蔔食物問:誰喜歡吃紅蘿蔔啊?

  這本剛好可以給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時候唸讀,這樣寶寶就不會懼怕吃紅蘿蔔了!


 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倪小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